專欄
時間有限
,但永遠足夠
01日
2015年12月
YY的話
序|2015 - 2016 REG 4

轉眼已是十一月的尾聲,香港的冬天還沒有冬天的味道。網上流傳2008年天文台台長曾警告2020年香港可能再沒有冬天的新聞。還未踏入新的一年,距離預告還有數年光景,今日回望當初的新聞,那時的懷疑和置諸不理到今日卻已人人皆信。預言,還未到時限,只是結局離我們不遠了。

 

當初的你們有沒有想像過自己的將來?當初是否也曾有人對你提點過一二,希望你能發憤努力,以後走出自己的路?是否也有人預言你不盡力的話,你的人生將會承受什麼結果?

 

不只是你們,我也曾在人生某些時候突然被某些人闖進我的世界,給我下了預言。還記得我姊會考失手,親戚朋友盡是可惜的樣子,然後自小與我們非常熟絡的叔叔來了我家,對我說一家的希望都在我身上了,做人要緊記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」的道理,盡力考入大學,否則將來的路會很難走。

 

叔叔的大兒子進了大學,二女成績優異,後來也考進了中大。言談之間他很自豪,最小的女兒乖巧伶俐,看來也沒有大問題。而林家的希望都押在我身上了。後來,那一席話時常在我慵懶時掠過腦際,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」八字也被我抄了數次,貼在案頭。為了自己,也為了家人,同時為了外人的目光。我怕叔叔一語成讖,從此我在書海中浮沉努力不敢有失。

 

這一代人越來越幸福了。讀書的材料有人為你們準備妥當,升學的出路也比以前多了很多,進了大學不特別欣喜,進不了也不用擔心,副學士、自修、毅進等等機會一大堆。在逆境中我們掙扎,在坦途中不是應該更努力求進嗎?在如此優裕的環境,不疏懶不退讓,也就能得到更多機會,不是嗎?

 

我們的人生有太多的不可掌握。有些人選擇未開始已然放棄,有些人勉力於當下,有些人時走時停,人類因為有了這樣不同的區分,也就有了不同的結果。這是他或她自己對生命的選擇,然而我仔細一想,我們的生存也不過是為了買一個希望。一個希望,足以讓我們甘願承受「短暫」的痛苦。

 

在職人士的短期希望是周末的假日,學生的希望如是。進了社會工作後,「希望」很多時候是一趟計劃已久的旅行。你會為那即將到來的異國旅行而充滿工作的動力,因為有冀盼和展望,於是有動力和想像。剛才我說你們這代人越來越幸福了,進不了大學還有很多升學途徑,其實說穿了,副學士也好,自修重讀也好,不過也是買一個希望。希望來年收穫更多,希望銜接大學的門,希望……

 

希望是一壺甘水,不斷滋養我們的步伐。既然早晚都要買一瓶希望,為什麼不趁我們年輕時努力抓緊機會?我怕將來的你們,不但沒有冬天了,連一瓶清淨的水也越發罕有,那將是另一個時代的悲劇。

 

努力,共勉。

 

 

01/12/2015 03:19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