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時間有限
,但永遠足夠
04日
2017年04月
YY的話
序|2016 - 2017 REG 8

這文寫在中文科考試的前一天。明天中午陽光正盛之時,有些同學會失落,有些同學會怡然自得,各有各的姿態。考試是一場沒有對錯,只有勝負的遊戲,各人自有一套修煉方法,你不能說眾人皆醉你獨醒,情況就像各門各派閉關習武,有的練內功,有的習兵器,諸般技藝,無分高下,殊途而同歸。

小時候讀武俠小說,總會特別鍾愛某些角色。也許角色只是幌子,心底真正著迷的是該角色登峰造極的功夫。少林派的《易筋經》、明教的《乾坤大挪移》、丐幫的《降龍十八掌》、大理段氏《六脈神劍》等等,這些都是頂尖的武學功夫。但武學的真義是,一門武功練得越久,花的時間越長,就越精也越巧妙。古人說貪多務得於人有損,所批評的不是學習的多寡,而是時間的有限。執一而專,沉浸時光,方能走上巔峰。

古人說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「器」者,學問之積累。大器既成,自然無畏無懼。又古人打仗常說「秣馬厲兵」,意即喂好馬匹、磨好兵器,自能攻城拔寨、無堅不摧。花的時間越多,準備功夫越足,穩握勝算自不待言。這是千古名言,也是三歲孩童都懂的老生常談。

考試如同習武,上到擂台,終究都會分出勝負的。你可以說殘忍,但你不能說不公平。狹路相逢,從來都是勇者得勝。要當勇者,必先以時日換來一身堅壯,屆時上陣殺敵,定可勢如破竹,所向披靡。

不公平這句話,從來都是勝利者的話語。為師只盼你們早日起行,修煉一身好武功。

04/04/2017 16:56